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有关软件产品成本核算的设想

作  者
周子学 金 瓯

作者单位
浙江温州

摘  要
      在我国,由于理论界对于软件的成本处理缺乏共识,也没有一套适当的处理方法可以遵循,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软件产业的发展。本文从软件产品的特殊性着手,对传统会计核算方法的缺陷进行了分析,并对软件产品的成本核算提出了新的设想。
  一、传统会计核算方法不适应性的原因及改进建议
  软件产品是指经过研制开发完成的可供批量复制的产品。软件产品的特征主要表现为:一方面,软件产品工作流程的关键是母版的研制过程,子版的批量复制过程周期短、工艺简单,而普通产品的生产重点在于批量生产过程;另一方面,软件产品的关键构成要素是数码元素,而普通产品是物质元素。另外,软件产品成本的构成也不同于普通产品,主要表现为:开发成本很高、产品复制的边际成本很低、沉没成本很高、付现成本很低、人工成本很高、材料成本很低。软件产业的竞争往往是高级脑力劳动力的竞争,软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研发,在研发上的投入最终都形成了软件产品的成本。从成本核算的起始阶段来看,传统会计核算方法忽视了形成软件产品的最重要阶段——研发阶段;从成本核算的对象来说,传统会计核算方法忽略了软件产品最为重要的组成要素——数码元素的料、工、费。因此,传统会计核算方法滞后的根源在于其存在以下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