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浅论财务管理与财务治理

作  者
曾繁英

作者单位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财务对象是财务基础理论的重要部件,明晰财务对象是构建财务理论体系的基本前提。目前国内大量的财务学或财务管理学教材都将财务管理定义为“组织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经济管理工作”,但具体到财务管理内容时却只谈财务活动的管理,对财务关系的管理只字不提。本文拟对财务对象理论的脉络进行梳理,描绘财务学研究的内容框架。
  一、财务活动与财务关系
  理解财务概念是掌握财务学研究对象的前提。我国著名财务学教授郭复初提出,“财务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本金的投入与收益活动,并形成特定的经济关系”。伍中信教授认为现代财务的本质是“财权流”,包括“财流”及“权流”。因此,财务的内涵由价值活动(即本金的投入与收益活动)和权力活动(即财务关系运动)两方面组成。
  追求本金增值是财务固有的、内在的经济属性,由此产生的以本金及其收益运动为对象的管理活动即为财务管理。本金及其收益运动是客观存在的,财务管理是主观人为的。以资本为纽带的财务一开始就包含着财务活动与财务关系两个方面的内容。财务活动形成财务关系,财务关系辅助财务活动。财务活动包括筹资、投资、分配等环节与内容。现代企业的财务活动一方面体现为与供、产、销相伴随的资金循环与周转运动,另一方面体现为收购、兼并、剥离等资本运营活动。财务关系包括构建、维护、调整等基本环节。现代企业的财务关系主要表现为股权关系、债权关系、劳资关系等。资本运营活动往往是以构建财务关系为先导、以提高生产经营效益为目的的;同时,生产经营活动维护、巩固着财务关系,并促进财务关系的调整与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