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内部控制观念的变迁及启示

作  者
金小英 唐予华

作者单位
厦门

摘  要
  一、内部控制理论的演变
  内部控制的实践可以追溯到古代,然而真正对内部控制理论进行研究则始于20世纪初。从“内部牵制”发展至今,内部控制理论经历了五个历史阶段:
  1.内部牵制。在这个萌芽阶段,内部控制的各项构成要素和控制措施只是散见于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惯例和实务中,管理者还没有提出内部控制的概念,内部牵制只是凭经验和直觉在运用。1912年R·H·蒙哥马利在《审计理论与实践》中指出,所谓内部牵制是指一个人不能完全支配账户、另一个人也不能独立地加以控制的制度,即一名员工与另一名员工肯定是相互控制、相互稽核的。它隐含着两个假设:两个以上的人或部门无意识地犯同样错误的可能性很小;两个以上的人或部门有意识地串通舞弊的可能性大大低于一个人或一个部门舞弊的可能性。
  2.内部控制制度。1949年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所属审计程序委员会在报告《内部控制:一种协调制度要素及其对管理当局和独立注册会计师的重要性》中首次对内部控制下了一个比较权威的定义:内部控制包括组织机构的设计和企业内部采取的所有相互协调的方法和措施。采取这些方法和措施的目的在于保护企业的财产,检查会计数据的准确性,提高经营效率,促使企业执行既定的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