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对我国会计目标的几点看法

作  者
郭小娟

作者单位
北京

摘  要
  一、我国会计目标建设的现状分析
  1.对我国现有会计目标的评述。在讨论这一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白会计目标是会计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属,也是会计研究的逻辑起点。在众多的关于会计目标的论述中,不乏介绍国外现有会计目标两大派别即受托经济责任派和决策有用派的文章。美国已根据决策有用的会计目标制定了财务会计概念框架。
  目前,我国学术界对会计目标的定义并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看法。只是在《企业会计准则》中,按照决策有用性的逻辑给了一个近似会计目标的定义:会计信息应当符合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要求,满足有关各方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需要,满足企业加强内部经营管理的需要。这一会计目标其实是会计国际化的产物。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深受美国会计准则影响,其体现出来的目标也是决策有用观。我国会计准则基本是按国际会计准则制定的。要制定一套适合于我国国情的会计准则,在发挥“拿来主义”之前,一定要确定符合自身情况的目标,这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