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利用环境管理会计工具实现清洁生产—菲律宾碾米厂案例研究

作  者
朱靖 陈艳秋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菲律宾一家碾米厂的案例研究,检验了环境管理会计作为一个工具是怎样支持企业发展清洁生产的,以期为我国环境管理会计与清洁生产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 环境管理会计   利用废热发电   清洁生产

      关于发展中国家的清洁生产和环境管理的研究认为,将环境和财务信息一体化对清洁生产投资会产生负面作用,因此大部分中小型企业都没有深入挖掘清洁生产技术的全部潜力来减少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开拓市场机会、节约成本以及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了克服这个问题,很多文献用环境管理会计(EMA)工具为管理者提供与环境相关的信息。EMA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向着经济和环境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而且能够帮助政府实现环境政策目标,即让企业自愿采用EMA而不是通过命令和法规来强制施行。以下以菲律宾碾米厂的成功案例来介绍企业如何在清洁生产中使用EMA工具,以期为我国企业提供一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