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案例与思考
现代企业集团现金流风险预警体系的构建

作  者
何 丹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现金流如同一个企业的血液,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引起“供血不足”,最终导致企业破产。因此,必须加强对企业现金流的监控,防止资金链断裂。
  一、现金流风险预警体系的内容
  (一)现金流风险预警体系是财务危机预警体系的一个子系统
  具有复杂的母子公司结构的企业集团,其财务风险不同于普通企业,因此财务风险的监控与潜在财务危机的预警已成为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从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特征与财务危机产生过程来考虑,并按照指标的显示顺序以及与财务危机形成的关联程度来排序,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指标设计:一是从企业集团经营过程来考察;二是从筹资风险与资本结构角度来考察;三是从企业集团的投资及收益来考察;四是从现金流量方面来考察。由于现金流量是最敏感、反映最直接的指标,一般融合在投资、筹资及经营过程中考察,但鉴于财务失败都直接源于现金流量不足的事实,故应专门将其作为一个风险测度项目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