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4 期
总第 36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试论风险成本的本质与特征

作  者
林万祥 苟骏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西安

摘  要
      风险成本概念源于保险业,它在发达国家保险业中很受重视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经营风险加剧,风险成本的核算和管理越来越重要。为此,正确把握风险成本的本质和特征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
  一、风险成本的本质
  美国著名的风险管理专家哈林顿和尼豪斯在他们合著的《风险管理与保险》一书中提出了风险成本概念,指出由于风险的存在导致企业价值的减少,这种损失所付出的代价即为风险成本。他们将风险成本构成归纳为:①期望损失成本,即期望的直接损失成本和间接损失成本;②损失控制成本,即提高损失预防能力,减少风险行为投入的成本;③损失融资成本,即自留与自保、外保险、套期保值和其他风险转移成本;④内部风险抑制成本,即风险分散化的信息投资成本;⑤残余不确定带来的成本,即股东和其他利益人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