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4 期
总第 36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财务发展的基本趋势

作  者
谢志华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

摘  要
      从世界发达国家的财务发展趋势看,传统财务面临许多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为我们构造新的财务理论和实践体系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它具体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一、从单一价值目标的财务向多层次目标的财务发展,从而形成了财务的价值目标、社会责任目标和人文目标的共存状态
  传统观点认为,财务目标表现为利润最大化或者股东财富最大化,这些均是以价值为归属点来建立财务目标的。但随着绿色革命和循环经济的到来,财务不能再以价值作为唯一目标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是人类生存的基本目标。如果仅强调从他人或自然界中获取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则必然会对人和人以及人和自然的关系产生冲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确实对自然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导致了人和人(社会)、人和自然的相互协调关系的破坏,导致追求价值目标的愿望很难达到最优。人们终于认识到在取得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必须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