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分拆及其经济后果

作  者
李祥锋 李威萍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 山东绿苑置业有限公司

摘  要
      “安然事件”的发生再次引起了会计界对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向客户提供审计服务和管理咨询服务的现象的关注,业内人士感到审计师缺乏对管理咨询业务的免疫力,向同一客户同时提供两种服务会损害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独立性,这导致了“后安然时代”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分拆风暴,本文试对此作一些探讨。
  一、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分拆的含义
  笔者认为,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分拆是指不允许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向审计客户提供管理咨询方面的服务。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其涵义:首先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可以存在两种业务,但并不表示只允许会计师事务所在两种业务中选其一而导致其业务单一化;其次是对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业务客户的限制,即不允许审计客户同时也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咨询业务客户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