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债性回归中的可转债市场

作  者
黄奕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国内严格的发行条件从基本面上保证了可转债市场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促使可转债市场不断向债性回归,可转债的纯债券到期收益率随之不断提高,可转债以债性为主的投资价值得到普遍体现。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建议投资者持有到期收益高且偏债性的可转债,以取得良好的保底收益,并关注债性和股性结合优良的低风险价值型品种;对于股性可转债,建议转股或出售以减少损失。
  【关键词】可转债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   债性   股性

      我国发行可转债的公司需要满足相当严格的条件,包括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净资产利润率平均在10%以上,属于能源、原材料、基础设施类的公司可以略低,但是不得低于7%,可转债发行后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等。监管部门支持业绩优良、成长性强、运作规范的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这些条件决定了可转债的发行公司均为质地优良的企业,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从基本面上保证了可转债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