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会计复合系统工作可靠性的实证研究

作  者
蔡雯 张晓军

作者单位
西安工业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将企业会计工作视为一个复合系统,并应用运筹学复合系统工作可靠性问题研究的方法讨论企业财会部门的组织结构,并提出了在一定成本下能够使整个系统具有最高可靠性的组织结构。
  【关键词】会计复合系统   系统可靠性

      整个会计工作就如同一个复合系统,由若干个功能不同的元件串联而成,而每一道不同的工序就相当于功能不同的元件。为了提高系统的工作可靠性,在每一个可能出现故障的部件上都应该装有主要元件的备用件,而会计工作中对相同工序所配备的超过一个的人员就相当于主要元件的备用件。备用人员越多,整个会计复合系统正常工作的可靠性就越高,但系统成本也相应加大,工作效率也会降低。因此本文讨论在成本一定的情况下,如何确定会计人员的编制才能使整个会计复合系统的工作可靠性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