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浅谈价值链会计对传统会计的影响

作  者
李晓兵 李丽莉

作者单位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东北林业大学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经营理念的变化,价值链管理成为大多数企业采用的管理模式,从而产生了价值链会计。本文简要分析了价值链会计对传统会计实务、会计职能、会计主体、会计目标以及会计计量方法的影响。
  【关键词】价值链会计   价值管理   价值链管理

      价值链会计是一个新兴的会计领域,虽然目前还仅停留在理论探讨阶段,还有很多未确定事项,但它对传统会计产生的深远影响却是毋庸置疑的。
  一、对传统会计实务的影响
  一般来说,价值链管理与价值链会计的理论应用,会导致会计业务流程的重组。会计业务流程,即会计循环,是企业编制特定会计期间财务报告所经历的全部过程。会计业务流程重组分为规模范围角度和处理业务性质角度两个角度。前者包括会计部门内的重组、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间的重组、企业间的重组;后者包括日常操作层的重组和特殊事务层的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