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执行《小企业会计制度》的经济收益与成本分析

作  者
杨仲杰

作者单位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对执行《小企业会计制度》的短期和长期经济收益和经济成本作了分析,结论是:在短期内小企业缺乏自觉有效执行制度的经济激励,要使制度得到贯彻,就必须强化执法检查和经济处罚;在长期内企业有自觉执行制度的可能性,但是制度能否真正得到有效执行,还要看企业是否有融资需求、能否增加融资、融资环境是否能改善等。
  【关键词】小企业会计制度   制度收益   制度成本   均衡分析

      《小企业会计制度》(简称“制度”)由财政部于2004年4月27日正式发布,从2005年1月1日起执行。本文将对执行制度的成本和收益进行定量研究。
  一、模型的建立
  1.短期制度收益和成本模型设计。本文设定的短期是指从小企业执行制度开始到一个公历年度底为止的不超过一年的时间(或营业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