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从审计关系、审计服务特征的演化谈审计质量问题

作  者
张存彦 西南财经大学 刘美远 王胜合 刘宇鹏

作者单位
张存彦 刘美远 王胜合 刘宇鹏

摘  要

      【摘要】受托经济责任观认为,审计是保证受托经济责任有效履行的一种机制,它涉及对受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确认与关系的解除。本文以此为出发点,通过考察审计关系的历史演进过程,以清晰的脉络分析了审计服务在各个历史阶段所呈现出的不同商品特征,进而从这个全新的角度探讨了审计质量产生问题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审计关系   商品特征   审计质量

      一、初始审计关系及审计服务的特征
  从16世纪到英国的工业革命时期,是审计关系的建立阶段,以任意审计为特征。由于当时英国的生产社会化程度大大提高,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实现了分离,企业主希望有外部的会计师来评审他们所雇用的管理人员,于是英国出现了第一批以查账为职业的独立会计师。他们受企业主委托,对企业会计账目进行逐笔检查,检查结果也只向企业主报告。因为企业主自行决定是否聘请独立会计师进行查账,所以此时的独立审计尚为任意审计。在这种简单的审计关系中,财产所有者占据着主导地位,他既有选择审计人员的权力,也有决定继续或解除受托经济责任关系的权力,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初期的审计服务具有以下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