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谈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审计

作  者
于彩珍

作者单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内部审计是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自我约束的重要手段。本文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从明确内部审计定位、强化其独立性、拓展业务范围、增强风险意识、加强法制建设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加强内部审计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现代企业制度   内部审计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基本方向。根据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到2005年底,全国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应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特点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拥有高度的自主权,国家不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企业迫切需要完善自身的内部控制系统,强化内部约束机制。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强化内部约束机制的重要手段,也应当尽快完善起来。本文将结合我国内部审计的发展状况,谈几点加强内部审计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