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刍探绿色创新审计

作  者
孙德轩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探讨绿色创新审计的内涵的基础上,揭示了审计对绿色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的引导与约束作用,进而论证了构建绿色创新审计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了绿色创新审计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
  【关键词】绿色创新   审计制度创新   可持续发展

      一、绿色创新审计的意义
  绿色创新审计的概念有两个思想来源:一个思想来源是与此相关但又不同的绿色技术创新审计,另一个是环境审计。
      早在1996年Chiesa就给现代创新审计下定义为:创新审计是指以创新的度量为基础,找出创新的目前状况和期望状况间的差距,确定问题所在和需改进的环节,进而提供用以提高创新水平的信息,促进计划实施的完善。考察创新审计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在20世纪90年代初,英国工商业界就认识到技术创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因而力图寻找提高本国创新管理水平的方法,于是技术创新审计便应运而生。早期的创新审计主要指技术创新审计,审计指标主要由投入和产出指标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