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

作  者
余伦芳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对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用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取代了五级分类法。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比五级分类法更为科学,但采用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亟待解决可操作性、银行信贷风险评级体系建设、高素质会计人才培养等问题。
  【关键词】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   五级分类法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简称《准则》)对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方法进行了变更,明确要求采用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取代五级分类法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减值损失。本文拟对其作以下分析。
  一、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与五级分类法的比较
  1.计提方法不同。采用五级分类法的法规依据有《贷款风险分类指导原则》、《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指引》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这些法规要求银行在计提贷款损失专项准备时,应根据风险程度对银行贷款实施五级分类管理办法,银行对分类为五级的贷款分别提取1%、10%、25%、50%和100%的准备金,次级和可疑类贷款的损失准备,计提比例可以上下浮动20%。五级分类法是对贷款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一种描述,根据贷款的级别来确定贷款损失准备。五级分类法评价贷款质量所依据的主要标准有:借款人偿还贷款本息的情况;借款人的财务状况,包括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特别是现金流量及其变化趋势;借款目的及其使用;信贷风险及其控制;信用支持状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