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所得税费用和应纳所得税额的计算

作  者
刘慧翮

作者单位
河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所得税费用的计算结果因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的不同而不同,应纳所得税额的计算结果也因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的不同而不同。本文分析了应付税款法和纳税影响会计法下所得税费用的计算,以及查账征收、核定应税所得率征收和定额征收方式下的应纳所得税额的计算。
  【关键词】所得税费用   应纳所得税额   会计处理   征收

      所得税费用是企业的一项资产流出,是为最终拥有净利润而发生的一项支出;应纳所得税额是指企业按照有关税收政策的规定计算的本期企业应缴纳的所得税金额。两者的计算方法不完全相同。
  一、所得税费用的计算
  1.应付税款法下所得税费用的计算。应付税款法是在税前会计利润的基础上直接按税法规定进行调整计算,将本期税前会计利润与应纳税所得额之间的差异(永久性差异和时间性差异)对所得税的影响金额均在当期确认为所得税费用的方法。在这种方法下,本期所得税费用等于本期应交所得税,即本期应纳税所得额与适用税率的乘积,而时间性差异产生的影响所得税的金额,在资产负债表中不反映为一项负债或一项资产,仅在会计报表附注中说明其影响的程度。该方法计算的当期所得税费用与会计利润无法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