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期望理论研究ERP投资低效益问题

作  者
于涛 张瑞君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依据期望理论分析了企业信息化投资决策行为,认为企业信息化的预期收益高估是导致ERP投资低效益问题的根源,而造成预期收益失真的关键在于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企业决策者有限理性。
  【关键词】  ERP 投资效益   期望理论   行为经济学

      ERP(企业资源计划)是美国Gartner Group公司于1990年提出的,面向制造企业应用的集成化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被业界广泛认为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ERP投资效益是ERP系统实施带给企业的各类效益与投入资源的对比,从实施企业的整体效果来看,国内ERP投资应该说存在严重的低效益问题。国内外关于ERP实施绩效的研究很多,目前,学术界主流观点认为ERP系统低效益是由于软件选择不当或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未能得到正确的解决所致,即多是从技术原因或者管理角度分析,普遍忽视了企业决策者的心理感受对ERP系统实施的影响。行为经济学的期望理论注重分析决策者决策心理的多样性,可以弥补现代金融财务理论在投资主体行为分析上的不足,本文拟从期望理论的视角来研究ERP投资低效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