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房地产业融资问题研究

作  者
王国银

作者单位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2003年以来,中央实施了以“管严土地,看紧信贷”为主的宏观调控政策。本文通过对房地产企业的调查发现,当前房地产业可采用的融资方式有房地产信托、民间融资、企业合作开发、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并对这几种融资方式的现状、概念、类型、特征、操作流程、应用案例、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分析。
  【关键词】房地产业   房地产信托   民间融资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房地产业具有投资周期长、流动性差、受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大和易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等特征。长期以来,在我国的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商业银行是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资金提供者。房地产业的银行贷款主要有土地储备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和销售环节的住房按揭贷款,开发商的自筹资金和工程垫款也大多间接来自银行贷款。不过,近两年来,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长迅速、房屋价格上涨过快以及商品房结构严重失衡,中央实施了以“管严土地,看紧信贷”为主的宏观调控政策。这使得房地产企业再向商业银行贷款较困难,通过银行信贷来融资的比例会越来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