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金融衍生品之风险及防范

作  者
黄增玉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综述了我国业界对金融衍生品风险防范的探讨,从外部条件和内部管理两个方面分析了风险的成因,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视角归纳了风险防范的措施,最后又指出我国业界在探讨中忽略了的两个问题。
  【关键词】金融衍生品   风险   防范   场外交易   对手方信用

      一、金融衍生品之风险
  2001年12月2日,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和能源批发交易商、资产规模达498亿美元的美国安然公司突然向美国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安然公司的关联企业从事金融对冲交易——做空美国国债市场、做多国际石油期货是导致其破产的最直接原因。由于市场不遂人愿,自2001年开始,美国国债市场不降反升,而石油价格不升反降,导致安然公司的关联企业因此损失了10亿美元,这对其构成了致命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