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对我国绿色税费政策创新的探讨

作  者
姚荣玉

作者单位
广州仲恺农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绿色税费创新是指有利于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税费政策创新。目前,我国绿色税费体系尚未充分、有效地发挥其作用,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对我国绿色税费的现状分析,提出了我国绿色税费创新的策略。
  【关键词】绿色税费   创新   策略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出现空洞、铅和酸雨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生态造成较大危害的情势之下,积极推进税费绿色化改革成为世界各国税费政策发展的必然趋势。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生产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同时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少,资源使用效率低;环境污染和环境退化问题严重;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差距大;人们的环保意识淡薄、制度与政策的制定严重滞后于经济建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趋激化。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既要大力发展经济,又要竭力保护环境,使经济、环境等相互协调发展,以期实现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税收作为政府的重要宏观调控手段,对推动与促进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