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有关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思考

作  者
刘生明

作者单位
浙江义乌金桥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所得税出现的诸如内外税制不统一、不同企业享受不同国民待遇、企业所得税制度对投资需求的遏制以及征管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的基础上,通过企业所得税制度的国际比较,结合现阶段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完善我国企业所得税制度的具体建议。
  【关键词】企业所得税   制度   比较   完善

      一、我国现行企业所得税制度存在的问题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我国按不同的资金来源和所有制性质分别立法,实行不同的企业所得税制度。1994年税制改革后,我国形成了分别适用于内外资企业的两套所得税制度。这在当时是必要的,其对于吸引外商投资、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应该看到,实行内外有别的两套所得税制度使企业所得税征管成本加大、征管效率降低。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我国企业所得税制度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存在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