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会计规范的影响

作  者
戚艳霞

作者单位
上海

摘  要
      近年来,我国进行了较大力度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这对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得现行预算会计制度中的核算内容、核算方法等也需要进一步改革,以适应部门预算、国库单一账户、政府采购等改革的要求。本文就此作以下探析。
  一、会计核算范围的变化
  部门预算要求反映部门所有的收入和支出,涵盖所有的预算资金,这就要求预算会计应以全部预算资金为对象。由于我国基本建设投资管理体制与财政管理体制不一致,造成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与部门预算编报的下达在时间上严重脱节,影响了部门预算的编报和资金的支付。所以,需要从体制改革入手,研究基本建设投资管理与预算管理的统一性,即部门预算应当包括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在内的所有收支,以真正反映综合预算的情况;将基本建设投资纳入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以满足部门预算和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