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现行政府补助规定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  者
姜惠明

作者单位
南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

摘  要
      政府补助是指政府通过向企业转移资源,以对企业在过去或未来按照某种条件进行有关经营活动的援助。在我国,政府补助的形式较多,本文主要讨论税收减免及返还、国家财政性补贴和其他补贴收入。政府补助主要涉及两个财务会计问题:一是如何进行会计核算;二是是否缴纳所得税。现行法规对这两个问题有一些规定,但在现实执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此进行以下分析:
  1.财税字[1995]81号文的规定太笼统,税务人员执行起来对其政策难以把握,财务人员更是无所适从。《关于企业补贴收入征税等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5]81号)规定,企业取得国家财政性补贴和其他补贴收入,除国务院、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不计入损益者外,应一律并入实际收到该补贴收入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