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风险导向审计浅探

作  者
钱世政 刘 源

作者单位
香港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近年来,国内外接二连三地发生公司财务舞弊案,如何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已成为学术界和实务界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试图从审计模式方面阐述笔者的观点。
  一、审计模式的发展
  国际上审计模式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账表导向审计模式、制度导向审计模式和风险导向审计模式。账表导向审计模式,是指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账表证进行审计以对被审计单位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制度导向审计模式下,审计人员的主要精力集中在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上——评价内部控制在防止被审计单位会计报表错报漏报其经营状况和财务成果方面所起的作用,进而确定审计重点进行审计,以实现对被审计单位会计报表的合法性、公允性进行评价的目的。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审计人员则应首先对被审计单位所面临的可能会导致会计报表失去公允性的各种风险进行评估,确定审计重点进行审计,以实现审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