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上市公司盈余管理与会计监管的博弈思考

作  者
张 琴 杨军芳 刘 薇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摘  要
      一、盈余管理: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博弈行为
  关于盈余管理的概念,美国经济学家斯考特认为,盈余管理是指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对会计政策的选择使经营者自身利益或企业市场价值最大化的行为。凯瑟琳·雪帕则将盈余管理的定义建立在会计数字是一种有用的信息基础之上,认为盈余管理实际上是企业管理人员通过控制对外财务报告以获取某些私人利益的过程。
  国内许多学者也从不同角度对盈余管理进行了定义。陈建岐认为,盈余管理是指当企业有选择会计政策的自由时,选择使其效用最大化或使企业的市场价值最大化的一种行为。顾兆峰分析了广义的和狭义的盈余管理的定义后认为,广义的盈余管理不仅包括对损益表中盈余数字的控制,还包括对资产负债表以及财务报告中其他如附注等辅助信息的管理。魏明海从经济收益观和信息观两个角度分析了盈余管理的定义后认为,从信息观角度看盈余管理更有意义。盈余管理的信息观假定企业经理拥有私人信息,在一种既定的委托代理契约下,企业经理不仅可以就会计程序做出选择,而且可以据此程序做出不同的估计。因此,盈余管理是企业管理当局为了误导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企业经营业绩的理解,在编制财务报告和“构造”交易事件以改变财务报告内容时做出判断和会计选择的过程。姚婕认为,盈余管理是企业管理当局对自身利益或企业利益最大化的一种追求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