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初探存货审计

作  者
谢凤娟

作者单位
湖北咸宁市咸安区财政局

摘  要
   在形形色色的利润操纵手段中,资产造假占了很大比重,其中资产计价舞弊是资产造假的惯用手段。由于存货项目种类繁多且流动性强、计价方法多样,因而存货高估构成了资产计价舞弊的主要部分。在会计核算上,存货对应的会计账项很多,存货项目的真实和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其他会计账项,因此存货审计的技术及技巧要求很高。笔者对存货审计中应关注的几个问题作以下粗浅分析。
  一、存货舞弊的动机
  存货舞弊的动机可谓多种多样,对其进行分析并在审计执行过程中予以考虑将有助于发现可能存在的存货舞弊行为。以下列举了导致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进行存货舞弊的几种常见原因:①被审计单位正面临财务困难;②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面临完成财务计划的压力;③存货为资产负债表中的一个重大项目;④被审计单位存在合同所限定的供货方面的压力;⑤被审计单位企图得到用存货担保的融资;⑥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面临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如股价下跌、公司面临退市或被收购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