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浅谈国有医院改革中的现金流管理

作  者
何 妍

作者单位
西电集团医院

摘  要
      近年来,作为我国社会医疗主体部门的国有医院已经开始了方方面面的改革,但几乎所有的国有医院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都面临着现金流方面的问题。如果对这一问题不重视、不加以认真解决,国有医院的改革就有可能陷入困境。
  一、国有医院现金流问题的表现形式
  1.现金流入总量不足。从现金流量表上看,现金流入总量不足就是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为负数,或虽为正值但数值偏小,也即国有医院在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中总的现金流入量不足以支撑现金流出量。国有医院经营活动中若现金流出的多、流入的少,那么就说明国有医院的“造血功能”出了问题;投资活动中的现金流出主要是为购置设备等长期资产,对外投资较少,基本上是只有流出、没有回流;筹资活动中的现金净流入则往往达不到所需的规模。国有医院改革中需要用钱却拿不出钱,这就是总量不足的问题。它将严重制约国有医院的发展速度,使国有医院丧失发展机遇,陷入裹足不前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