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谈农村财务管理

作  者
贾宗武(教授) 王柏林 张宏丽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农村普遍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模式对于发展我国的农业经济、解决九亿农民的温饱问题,无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后,新一届中央政府非常重视“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我党在新形势下首先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近期,又提出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扶持政策。这些都为加快农业的发展、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增加农民的收入、缩小城乡差别、建立和谐社会、走共同富裕的强国之路奠定了基础。
  但是,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完善,也出现了许多不可忽视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财务管理混乱、村官腐败便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个方面。同时,由于农村地区特有的权力结构问题,对村官的监督和制衡往往失效,导致村官腐败的成本很低,而收益很高,且在捞取好处之后往往能够全身而退。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农村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助长了不正之风,使得腐败现象孳生蔓延,阻碍了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应该引起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