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浅议会计信息质量的制约因素

作  者
刘尚林(教授)  熊妍妍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会计的重要性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会计信息的重要性或者说是通过会计信息的价值表现出来的。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认为会计信息应满足两项主要质量要求:可靠性和相关性。笔者认为,理想的状态是这两者同时都能得到增进,但由于现实生活的限制以及种种难以把握的因素的存在,会计信息是不可能完全如实和准确的。本文将从以下几方面来探讨会计信息质量的制约因素。
  一、会计理论体系本身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制约
  1.会计核算的前提假设。为了便于核算,人们对不确定性环境做出了一系列假设和假定。然而会计所处的实际社会经济环境极为复杂,因此其所反映的经济活动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电子技术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间隔,这就使得会计主体的界限越来越难以把握。持续经营假设旨在解决企业资产的计价和费用的分配问题,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使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企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破产和被清算。基于这种情形下的会计原则所揭示的会计信息已不能真实体现企业的经营现状,企业提供的财务报告沦为例行的形式,从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以及持续经营的更加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