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内部会计控制行为分析

作  者
张学惠

作者单位
河北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从20世纪初蒙哥马利提出“内部牵制”理论到20世纪50年代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提出“会计控制”概念,会计控制研究取得了较大成果。然而,很少有人将会计控制置于人们的行为之中进行研究,结果现实中经常出现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的现象。本文试图从行为学的角度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探讨?熏以期对会计控制目标的实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会计控制的前提分析
   1.错弊行为假设。会计控制概念最初提出时是以会计活动中存在错弊行为为前提的。如果会计活动中无错弊行为则无需进行控制,会计控制的目的就是减少错弊行为的发生。这些错弊行为有客观原因形成的,也有主观原因形成的,但不论主观还是客观的错弊行为,最终都会影响到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可靠性,因此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