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高校教育成本核算若干问题研究

作  者
宗文龙 李玉英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收付实现制到权责发生制的转换奠定了我国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的基础。但在我国经济体制从计划向市场转轨的过程中,高校存在着一些带有浓厚历史痕迹的问题。这些问题使我国高校教育成本的核算变得复杂起来,构成若干具有中国特点的难题。
  一、职工养老保险问题
  在养老金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我国采用了“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过渡政策。对离退休人员,国家和高校继续负担其养老费用;对目前在岗的职工,遵循“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原则,养老金由高校和职工共同负担。从目前的情况看,部分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已经实行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如上海、北京等,但还有相当一部分高校没有执行新的政策。这就为高校教育成本的核算带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