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研究之现状

作  者
易 志 李越冬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人力资源会计是计量人力资源、提供人力资源信息的一种会计程序和方法。本文试图在以前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主流的国际刊物中常用的主观评估程序,对近十年来关于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的学术文章进行甄别,并进行一些分析评价,以期反映目前我国学术界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
一、研究的方法
我国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是从20世纪80年代以后才开始的,起步比较晚,研究水平也比较低,因此关于这方面的资料文献不是很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会计涉及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人力资源会计的框架结构;人力资源会计假设;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人力资源价值会计;劳动者权益会计;人力资源战略管理会计;人力资源会计研究中的问题与构想;人力资源剩余收益分配会计;人力资源会计与其他传统会计之间的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