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用自由现金流量评价企业经营业绩的优越性

作  者
伍迎春 李 曦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学院 乌鲁木齐市电影公司

摘  要
  为自由现金流量概念开思想先河的是美国学者莫迪格利尼和米勒。他们于1961年首次阐述了公司价值和其他资产价值一样也取决于其未来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思想,并通过建立米勒—莫迪格利尼公司实体价值评估公式对公司整体价值进行评估。
  受益于他们的思想,拉巴波特教授(1986)构建了拉巴波特价值评估模型,并付诸实践。在该模型中,拉巴波特确立了五个决定公司价值的重要价值驱动因素:销售和销售增长率、边际营业利润、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新增营运资本、资本成本,并通过这些价值驱动因素对公司现金流入和流出进行预测。其中:现金流入来自于企业的经营,是税后现金流量,但不扣减利息费用;现金流出是因为增加了固定资产和营运资本投资。扣除现金流出后的税后现金流量净值被称为自由现金流量,通过将未来自由现金流量贴现得出目标公司的价值。詹森教授(1986)提出自由现金流量理论是用来研究公司代理成本问题的。在其理论中,将自由现金流量定义为企业在“满足所有以相关的资金成本折现的净现值为正的项目所需资金后剩余的现金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