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我国部门预算改革的深化

作  者
林丽端 黄国良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一、部门预算的基本内容
  所谓部门预算,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它由政府各部门编制,是将原来按支出功能分散在各类不同预算科目的资金,统一编制到使用这些资金的部门,并经财政部门审核后,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
  部门预算由一般预算和基金预算组成。一般预算包括一般预算收入和一般预算支出两部分,基金预算包括基金预算收入和基金预算支出两部分。编制部门预算时,要求各部门根据历年收入情况和下一年度收入增减变动因素,测算部门预算收入,根据国家现有的经费开支政策和规定,测算部门预算支出。我国是从1999年才开始推行部门预算的,时间并不长。这就要求我们在编制部门预算时,研究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总结这几年来我国推行部门预算的经验,逐步深化我国的部门预算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