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探超越预算管理

作  者
林峰国(博士) 郭葆春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

摘  要
  预算管理在有效消除企业内部组织机构松散、降低企业组织成本、实现各层级各单位各成员的有机整合,以及提高企业竞争力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建立和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是我国企业管理的重大革命。预算管理可以实现“权力共享的分权”,是一种新的管理哲学或观念,但是,预算管理也存在瓶颈。本文将对此作一些分析,并对超越预算提出一点看法。
  一、超越预算的背景分析
  1.超越预算: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超越预算的产生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即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余绪缨教授认为,知识经济是工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其基本特征表现为人的创造性知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从而使经济的发展不再属于资源依赖型,而是转化为知识依赖型。在知识经济时代,竞争的主要约束要素不再是土地、劳动力与货币资本,而是智力资本。这里的智力资本包含具有竞争力的管理者、熟练的知识工人、有效的信息系统、忠诚的顾客以及强大的品牌等。对大多数企业而言,智力资本已构成其市场价值的绝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