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资本结构形成的影响因素探讨

作  者
柳 松 万俊毅 彭真善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湖南湘潭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影响企业资本结构形成的因素非常复杂,一直是公司金融理论和实践探讨的一个重要领域。本文运用资本结构理论,从企业的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企业资本结构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并通过综合各主要影响因素,以图表的形式剖析了影响企业资本结构形成的内、外部因素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内在逻辑,从而建立了分析企业资本结构形成的影响因素的逻辑框架。
  【关键词】 资本结构形成   影响因素   内在逻辑

  以巴克特、卡洛、塔布和小塔加特为创始人的资本结构决定因素学派,对资本结构理论的发展做出了两大贡献:第一,主张企业资本结构的形成除了受税差和破产成本这两个较为重要的因素影响之外,还要受到其他许多因素的影响。第二,做了大量的实证研究并得出了一些有价值的研究结论,支持了资本结构理论探索的成果。本文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从企业的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分析企业资本结构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以期建立企业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的逻辑分析框架。
  一、企业资本结构形成的外部影响因素
  (一)政治、历史和文化因素
  不同国家的政治、历史和文化背景,主要通过对企业的融资制度产生影响而导致企业资本结构出现差异。英美都是资本主义发展较早的国家,也是受自由经济影响较深的国家。政府主要通过金融立法来规范金融市场的运作和维护金融市场的秩序;银行只从事一般债权债务型的借贷活动而不提供中长期贷款与股本投资,一般不介入公司治理,只有公司违约时才进行干预;企业只有在一定的资产保证下,才能从银行获得周转性的短期资金,由此导致了公司分散的股权结构、掌握控制权的管理人员和相对较低的负债比率。德日两国在政治上习惯于统治权的集中,实行中央统制经济的政治体制,并逐渐形成了具有较强的群体意识和凝聚力量、重视追求长期利益的独特文化价值观。政府对金融市场的管制具有强烈的行政色彩;银行作为资本形成和流动的主要载体,通过向企业提供各种资金和持股与企业建立起稳定的融资关系,全面介入企业的经营活动;企业控制导向型融资比较高,股权和债权较为集中,银行贷款在外源融资中的比例较高,这导致了债权处于支配地位的资本结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