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美投资连接保险产品的会计处理比较

作  者
王子芹 邓 静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摘  要

  【摘要】 投资型保险在我国出现较晚,作为保险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险种,相关会计处理方法亟待完善。本文对比了我国投资连接保险会计处理方法和美国FASB规定的投资连接保险会计处理方法,这对于完善我国投资连接保险会计处理方法有一定帮助。
  【关键词】 独立账户   普通账户   投资连接保险产品

   投资型寿险产品是指带有投资功能、保单责任准备金的报酬率与银行利率脱钩而与保险资金运用效果紧密联系、投资风险与收益由投保人与保险人共担的产品。投资连接保险最早产生于英国,后来在美国得到了惊人的发展。
  我国的投资型寿险产品在1999年由平安推出上市以后,2001年全国投资连结和分红类保险产品保费收入达412.3亿元,占寿险保费收入的32.2%,同比增加28.8个百分点。随后,大批的投保客户对该类险种的投资收益不满,继而退保。这一方面是由于证券市场低迷,经济进入有效需求不足的阶段,从而使得投资型产品的投资收益率过低,达不到保险人承诺的高收益比率;另一方面投资连接保险产品的投资收益低还与我国的保险产品会计利润核算方法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