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重要性在会计和审计中的运用

作  者
张莉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重要性在会计核算与审计中的具体应用,分析了会计重要性与审计重要性的关系,并指出合理应用重要性时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会计重要性   审计重要性   会计信息质量   会计职业判断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对企业财务报告所提供的会计信息质量的基本要求,是使财务报告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对投资者等使用者决策有用应具备的基本特征。重要性是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会计信息质量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之一,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审计重要性是随着审计方法现代化而产生的一个很重要的审计概念,它贯穿于现代审计的全过程,是审计工作确定检查范围、检查程度的直接依据。我国《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10号——审计重要性》对重要性的定义是:重要性是指被审计单位会计报表中错报或漏报的严重程度,这一程度在特定环境下可能影响会计报表使用者的判断或决策。这里的错报是指会计报表已报但有误;漏报是指会计报表完全遗漏某事项或金额。现行会计准则给了会计人员很大的职业判断空间,这就要求广大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会计理论的精髓,活学活用,避免形式主义,考虑重要性及成本效益,不断提升会计核算的水平。在审计工作中运用重要性,有利于把握问题的实质,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