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模型的演变

作  者
何 源 卢兴杰 肖 松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 广西师范大学 中共四川南充市委党校

摘  要

  【摘要】 本文回顾了国内外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模型的发展,介绍、分析了各种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包括Z值计分模型、人工神经网络预警等,最后指出了运用现有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应该注意的问题和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 财务危机   预警   模型

   财务危机实际上就是财务风险规模化、高强度地集中爆发,主要表现为财务状况极度恶化,发生支付危机,甚至破产倒闭。财务危机预警是指通过设置一些财务敏感指标并观察其值的变化,对可能造成企业财务危机的风险因素进行跟踪监测、预测,同时根据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设计一种有效的综合性模型并确定一个数值,当相关因素指标综合值超过该数值时发出危机警报。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则是通过数学或统计方法建立模型对财务危机进行定量预警分析。虽然经济学理论研究方法受到了很大的挑战,但由于财务危机预警模型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而且这种需求不断地推动这一领域的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国外由于有成熟的市场尤其是完善的资本市场和完善的法律体系,对预警研究结果进行了量化和客观化,一般以企业破产作为标准展开研究,如Altman、Beaver、Deakin、Ohlson等人。我国于1999年开始对连续亏损两年或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的上市公司实行了特别处理,即ST政策,ST政策基本上是基于财务指标方面。因此公司一旦被实施了特别处理即认为陷入了财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