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后任注册会计师模仿行为的经济学分析

作  者
童 艳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上市公司更换注册会计师可能是出于购买审计意见的目的,但是研究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变更注册会计师后,后任注册会计师对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并没有明显改善,笔者认为,这源于后任注册会计师对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模仿行为。本文主要从模仿经济学理论的角度对后任注册会计师的这一行为进行分析。
      一、后任注册会计师模仿行为的原因分析
      1.后任注册会计师能够获得有关前任注册会计师的信息。《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28号——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规定,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征得被审计单位的同意,主动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在接受委托前,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必要的沟通,并对沟通结果进行评价,以确定是否接受委托。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提请被审计单位以书面方式允许前任注册会计师对其询问做出充分答复;接受委托后,如果需要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底稿,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征得被审计单位同意,并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上述规定说明后任注册会计师可以获得有关前任注册会计师工作情况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