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审计期望差:个人理性与社会理性的矛盾

作  者
章立军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

摘  要
      近年来,国内外审计失败的案例层出不穷,注册会计师行业陷入了巨大的信任危机之中。本文从企业的契约理论出发,分析与审计有关的利益相关者,从博弈论的角度重新定义审计期望差并揭示其实质,探寻审计期望差无法消除的原因,并提出缩小审计期望差的建议。
  一、审计期望差的博弈解释
  根据契约理论,企业是通过契约关系形成的利益相关者的结合体,是由一系列契约连接成的网络。企业的利益相关者主要有股东、雇员、债权人、供应商、客户、政府和社区等。在众多利益相关者中,有些是经济实力强大的利益相关者,如机构投资者、大债权人、大型的采购商和供应商等,他们对公司有较大影响力。而有些则属于弱势群体,主要包括小的私人股东、雇员、客户和小供应商甚至是整个社区的人员,其对公司的影响力则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