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融合

作  者
肖 凯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企业目标理论为基础展开对经济增加值(EVA)与平衡计分卡(BSC)的研究。通过分析可以得出,EVA与股东价值最大化、BSC与利益相关者价值最大化之间并不存在简单的对应关系。本文就股东价值最大化与利益相关者价值最大化的融合问题提出了新价值最大化理论,并在此理论的指导下,提出了将EVA与BSC融合的基于EVA的新BSC指标体系模式。
  【关键词】 新价值最大化   EVA   BSC

  评价指标是实施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的基础和客观依据。如何将反映企业经营状态的因素准确地体现在各项具体指标上,是业绩评价系统设计的重要问题。针对传统的业绩评价指标本身所固有的缺陷以及无法适应企业经营环境变化要求的弊端,各种新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逐渐形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EVA和BSC。鉴于企业目标对业绩评价具有重大影响作用,本文的分析将以企业目标理论为基础而展开。
  一、EVA与股东价值最大化
  EVA指标是思腾思特(Stern Stewart)公司于1991年提出的用于评价企业经营业绩的指标。简单地说,它是调整后的税后净利润扣除所有资本成本后的差额。运用EVA指标评价企业经营业绩和投资者价值的基本思路是:企业的投资者可以自由地将他们投资于企业的资本变现并将其投资于其他项目,因此投资者从企业至少应获得其投资机会成本。这意味着从经营利润中扣除按权益法计算的经济价值的资本机会成本后,才是股东从经营活动中得到的增值收益。由此可见,经济增加值是站在股东角度定义的企业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