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职会计专业“校企同步核算”实训模式探讨

作  者
王炳志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

      【摘要】为适应市场经济日益发展对会计人才不断提出的新要求,本文针对当前高职会计专业综合实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构建会计专业“校企同步核算”实训模式的设想。
  【关键词】“校企同步核算”实训模式   C/S架构   技术路线

      高职教育应培养能满足现代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开展会计专业的“校企同步核算”实验教学,是培养会计专业人才的需要。加强校内综合实训教学改革,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会计专业实训体系,是使学生具有全面的专业技能的关键环节,它对于解决目前高职会计专业学生的实践性教学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校企同步核算”会计实训的作用
  1. 通过“校企同步核算”会计实训,可以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提高其实际动手能力。如果要将会计知识学以致用,只是进行纯理论教学往往是不够的。例如,在《基础会计》课程中,对于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会计账务处理程序等章节的学习只是“纸上谈兵”,学生将很难在实际工作中进行独立操作。但是,在学习理论知识后,学生如果有条件在“双师型教师”的辅导下进行实训演练,很快便可以达到学习、巩固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