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论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作  者
李志强 王跃光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 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我国证券市场繁荣发展的基石。证券市场上的中小投资者处于劣势地位,加之我国的证券市场尚不规范且企业筹资理念的错位,致使中小投资者权益经常遭受侵犯。本文从中小投资者应享有的监督权、知情权、受教育权和资产受益权等角度探讨对他们的权益保护问题,并提出了若干措施意见。
  【关键词】 投资者权益   保护   措施   意见

  人们经常讲要同股同权、同股同酬、股东平等。但在我国的实际经济生活中,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往往并没有享受到他们应该享有的权益,其权益常常被大股东及其代理人剥夺,其利益常常受到侵害,这种种现象是我国资本市场不成熟的表现。证券市场是投资者的市场,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增强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是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前提。因此,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护投资者权益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面广,政策性强。我国的证券市场是一个发展中的新兴市场,还存在许多不完善不规范的地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不够成熟,容易误入歧途。在这种情况下,强调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就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来说,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维护投资者的监督权、知情权、受教育权和资产受益权等四个方面的权益,下面对投资者在这四个方面的权益作些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