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政府会计的改革方向:基金会计

作  者
姜月运

作者单位
山东交通学院

摘  要
      我国政府部门目前执行的是自1998年起实施的包括《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在内的预算会计制度体系。预算会计是核算、反映和监督政府和行政事业单位以预算执行为中心的各项财政资金收支的专业会计,其目标是满足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和预算管理的需要。
  在大多数情况下,发达国家对政府会计和预算会计进行了区分。政府会计是指与企业会计相对应的专门用以记录、计量、报告政府公共部门财务交易或事项的会计系统,有时也称为公共部门会计。预算会计是指政府会计中用于追踪拨款和拨款使用的政府会计,它是用于追踪支出周期各阶段交易的实用学科。与之相比,我国的预算会计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其核算范围都已经远远超过了与支出周期各阶段相关的交易,应该说我国现有的预算会计体系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政府会计,但是在职能上已接近了国外的政府会计,只是在实务中体现为预算会计模式。虽然其对政府各种财务资源的取得与使用作了一定的区分,但是并不细致、完整,难以形成科学、有效的结构,其结果是使日常核算与财务报告难以系统地反映各种专项财务资源使用的详细情况,不利于对专款专用政策的贯彻和对资金的内部管理,给有关信息使用者带来不便,同时也容易造成内部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