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我国会计研究方法之浅见

作  者
梁芬莲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会计研究方法是进行会计理论研究的基础,是会计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会计研究方法的探讨,必将对会计理论及会计实务产生直接影响。笔者分析了我国会计研究方法的特征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我国会计研究方法的改进提出了建议。
  一、我国会计研究方法的特征
  1.会计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会计研究方法不能拘泥于单一的形式,而应是一个由演绎法、归纳法、实证法、系统法、预测法、行为法等多种方法组合而成的集合体,因而要了解会计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就必须对不断发展的会计过程进行多层次研究。同时,会计研究要达到预期的研究目的,在研究方法上应体现出相对的差异性,以其自身独特的思维体系来科学地选择(或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并创造出适合自身的研究方法以形成有独特功效的方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