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巧用Excel的函数将人民币金额小写格式转换成大写格式

作  者
田保红 王海明 王红玉

作者单位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摘  要

  【摘要】 Excel提供的将人民币金额小写格式转换成大写格式,不能直接进行正确转换,笔者通过对所有小写金额数据的分析研究,巧妙地利用Excel的函数及条件格式功能,把所有类型的小写格式正确地转换成大写格式,最终达到的效果为:金额为正时,用绿色文本显示;金额为负时,用红色文本显示;金额为零时,用黑色文本显示,而且有小数时也可正确转换。
  【关键词】 小写格式   大写格式   条件格式

  在平时工作中,会遇到要将人民币金额小写格式转换成大写格式的情况。若用Excel提供的格式,将自定义格式类型中的“[dbnum2]G/通用格式”改为“[dbnum2]G/通用格式‘圆’”来转换,在转换大于0的整数时没有问题,但在转换小数和负数时却出现了问题,比如“¥0.02”转换为“零.零贰圆”,“¥-10.00”转换为“-壹拾圆”,这显然不符合要求。
  如果我们用Excel提供的函数及条件格式,把所有类型的小写格式正确地转换成大写格式,最终达到的效果为:金额为正时,用绿色文本显示;金额为负时,用红色文本显示;金额为零时,用黑色文本显示,而且有小数时也可正确转换。其方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