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管理会计研究对象浅探

作  者
杨伊勤

作者单位
广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会计学的研究对象是资金运动。管理会计作为会计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其研究对象也应是企业的资金运动。但管理会计除具备会计学科的共性之外,还具有其自身的特性,其研究对象的侧重点在于资金运动的过程及结果——成本和利润。因此笔者认为,将管理会计的研究对象表述为成本利润优化是有其历史和逻辑基础的。
首先,从管理会计产生和发展的过程来看,管理会计经历了执行性管理会计与决策性管理会计两个阶段。执行性管理会计存在于二十世纪初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是一种以标准成本控制、预算控制和差异分析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会计。标准成本控制主要是指对材料、制造费用进行控制,其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预算控制主要是指对制造费用进行控制;差异分析主要是指对费用开支脱离预算而形成的差异进行具体分析,以便对有关方面的工作成果进行全面的评价和考核,从而提高企业的获利能力。